Monday, January 11, 2016

去年以来

翻了一翻前几年年末的帖子,我每年的最后一个帖子都用了很长的篇幅介绍了我这一年所经历的事情。所以说如果我不总结2015年的种种事情,我就觉得挺对不起这一年做的这么多事儿了。 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写了吧, 虽然已经到了2016年了。现在想起来年初的那些事情离我还真的很遥远,以至于我要写点东西都要翻一下我当初写的帖子了。

这一年,我大学毕业论文,这应该是年中最重要的事情了吧。然后过了几个月后启程荷兰,开始留学生涯,圣诞节回家,然后又回来,继续准备考试的事情。回想起来,这一年的前半部分跟后半部分风格真是不一样啊。

前半部分,在青岛的日子,首先是毕业实习,实际上就是参观一下而已,当时的感慨就是,世界够大,自己够渺小,作为一个本科生进入一家企业,真的够渺小,够卑微的。如果没有上进心的话,成为一颗螺丝钉是很容易的。越想越可怕,马上就要毕业了,如果我没去读研而去就业,我恐怕要适应好长好长时间。而且我总觉得有一种一眼望到自己退休的感觉。大学是一个年级一个年级的上,可是工作了以后,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觉得没有了学生时代的那些盼头。我们看着工厂的人们工作,打卡,在食堂吃饭……我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我适应得了吗?

然后就是毕业论文,感觉时间就是过得挺快,那个时候没有课程,所以渐渐开始睡懒觉,当然,埋头做毕业设计的日日夜夜也是存在的,只不过当时班上的每个人都很放松。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期答辩和最终答辩前熬夜的景象,班上的相当一部分人熬夜的功力真正达到了大学四年的顶峰,插线板在走廊里交错纵横,直到我睡着了,他们还是在赶图纸。至于我嘛,一方面我不愿意熬夜,所以提早做了一点,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从现在回头看,我那个毕业设计,还是蛮简单的,我分到的组里面,老师也挺温和,没有提什么尖锐的问题。另一组呢,听说就很惨了。不过……到了最后,只要是认真的做了,老师都会让过的,就连当时最严厉的老师也会pass的。

当时最后交稿的时候,图纸是打印了一遍又一遍, 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最后狠下心来,不改了,打死不改了,结果到了第二天又改了一张。

总之答辩过去了,毕业的时间就来到了。说实话,不想回忆这一幕幕了,即使回忆了,也因为思绪太多,下不了笔。谢师宴,在北门外饭馆的聚会,无奈的离别,操场上一圈圈的走,直到最后买箱子打包行李。都说这一毕业,再要见一面就难了,再一起见面就更难,可是,又能怎么办呢,这就是成长啊。

很高兴在暑假,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已经没有暑假了,到了黄岛,跟两位同学又聚了一会儿。路走了挺多,也高兴了一天。

之后呢,就是在准备出国的事情,自己的心情也是一天比一天的忐忑,这是要出一个大远门儿啊……不过到了最后,心情也平静了很多,可能是精力已经耗尽的缘故吧。总之,我来到了荷兰。

刚到荷兰,所有的东西都得自己干了,行李是自己收拾,钥匙丢了也得自己找,买个自行车也走了好远。学校为了让国际学生尽快适应环境,特意把新生分到不同的组,组里全是个专业的国际学生,我们组里有两个中国人,也有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塞浦路斯,意大利,印尼等国家的人。还有一位来自非洲的同学,不过我忘了是哪一个国家了,人家竟然本科是在中国石油大学读的,就在黄岛,前些日子我还去过呢。这算不算是缘分呢。我们的任务就是制作一个水火箭,然后比赛在空中的时间越长越好。

只是比赛只是几秒钟的事,但学校组织的这些活动,包括制作海报,听讲座等等,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挺欢乐的。至少面对我已经就业的同学在企业里军训,我还是蛮庆幸的。

然后真正的学习开始了,也就是到现在还没结束的学期。想来想去,在国外的这些事儿还真是一言难尽啊,光是来来回回的旅途都可以写好多了。还有在国外生活的差异,我想我已经写了很多了(当然前面的事情自己也写过……不过时间太遥远记不过来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19号的时候,坐飞机从阿姆斯特丹飞到了上海,然后又飞到青岛,再回到家,整整二十多个小时。回到家里也瞬间回到了混吃等死的时代,玩游戏(可惜买了《驾驶俱乐部》没多玩几天,效果实在太赞)睡觉看电视无限循环……我妈说我回来的时候皮肤变好了(・・;),然后与我一起抱怨这持续几天的雾霾了。

元旦从我们那儿新建的机场又飞到了上海,我应该有十几年没去过南方,那个时候看到浦东的金茂大厦,在底下得使劲往上看才看到顶啊。所以这次回荷兰之前,多花了一天时间留给上海。

近况嘛,在复习,准备考试中,其中两门课程还没什么消息真让人担心。开始关注steam的游戏,玩了会儿BeamNG和Spintires,越来越喜欢沙盒游戏了,令我勾起了DCS和FSX的记忆,这几年的发展也很快,可无奈的是,恐怕只能等到毕业之后了。

还是祝我考试顺利吧!

等了好久才拍到的说……(1月2日于上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