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淡水哀歌

今天进行了毕业典礼,典礼之后自然是班级的散伙饭了。自己喝了两杯,然后,看到班上同学一个个欢声笑语,心里感慨,虽然看上去很高兴,但实际上则是一出彻头彻尾的悲伤的告别演出。这悲伤马上就随着酒精的增加而到来了。

酒精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很多需要勇气说出的事情就这么脱口而出,当然时候也有后悔的,不过这好处的代价就是酒精带来的眩晕的感觉,这种眩晕是精神上的,就是说,当酒精多到一定程度,就真的是所谓畅所欲言口无遮拦,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问题是,真心话与胡话之间根本没有界限可言。

酒后真言,但实际上我相信不借助酒,也可以说真心话。咖啡馆、茶馆坐下来谈一谈,可能没有酒精直来直往,但对我来说,我跟信任在这里说出来的言语。这样,酒精就只剩坏处了。

关键就是,对于别人,我不知道他们是真心还是酒后胡话,是的,确实能听出来,但家庭的原因是我对此抱有天生的怀疑。对于我自己,则是因为看到这么多人酒后的状态,害怕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说了不该说的话。同样的道理,有些人酒量大喝多了也是很清醒,有些人就正好相反,可谁知道我会变成什么呢,况且人只要喝酒是不可能不醉的。

也许我太顽固,但我对我所说的话负责,无论清醒与否,所以最好还是一直保持清醒。

说到清醒,今晚我就是清醒的,静静地看着他们说说笑笑,偶尔聊上一会儿,这悲伤的气氛就是这么感受到的。说句不好听的,我甚至觉得,到了明天,马照跑,舞照跳,已经结下的情谊,拿酒精来主动放大干什么。由此推论,这样做的目的也只有为全班寻乐狂嗨了。

但终究过几天就要离别,冷静的想,人的一生,一直存在的朋友是很少的,大多数就是新的朋友到来,旧的朋友渐渐远去。所以,班里的一些人注定会越来越远。这是每次毕业必然的结果,不得不承认的伤感结局。可是,即使最终会失去这些朋友,现在他们还算是我的同班同学,我会努力不忘记他们,在这里祝他们好运!

iP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